[get-weather-slider]

富里金針花季登場! 六十石山實施交通管制

大綱

在地產業的推動,要如何幫助在地族人共生共存,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像是目前正值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季,不過下山的道路受到去年918強震影響多處損壞,下山路段暫不開放通行,民眾、遊客上下山僅能沿同一條路線往返,不便利的交通多少也影響了部落農民的生活,也感到相當的困擾。

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是花蓮夏季最引人入勝的黃金花毯,總能吸引四方的遊客前來欣賞絕美盛開的花海,不過六十石山道路因0918強震導致多處損壞,下山路段暫時不開放,民眾、遊客上下山僅能沿同一條路線往返。

六十石山花季交管人員 吳先生:「就是全部壞、大地震過後崩掉,然後就是下大雨又再崩一次,(是它的路基)路基崩掉。」

為了避免車潮造成交通壅塞,路線採單線、雙向輪放通行方式,上山時於雙時(例:10時)放行;下山則於單時(例:11時)在意象廣場放行。

黑暗部落產售中心員工 李晴:「0918震壞的路,希望政府能夠體諒我們金針農民,希望能快點做好,(是)我們住在山上的要求。」

達蘭埠部落Kakita’an Kumod(陳新德):「有時候我們有急事下山,被他們擋、被交管擋,非常緊急時,他們說還要等一個小時,真的是很不方便。」

金針產業是達蘭埠、黑暗部落主要的產業,有近10戶族人在六十石山種植,為了生產良好的品質,族人以有機的方式種植。

達蘭埠部落 Kakita’an Kumod(陳新德):「今年的金針大部分都是長得漂亮,不像去年都乾旱,還好今年有雨水(讓)今年金針長的都OK。」

達蘭埠部落居民 Hani(陳金生):「我們有一個烘乾的達人’Adop,專門來烘乾我們的金針,自己烘乾才能保證我們的品質,防範其他的金針混在一起,跟別人的混在一起會受影響。」

根據花蓮縣政府農業表示:六十石山下山路段已經開始施工,至於何時通行尚不確定,將視施工狀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