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菲律賓東方熱帶低壓 恐成今年第9號颱風

大綱

氣象局表示,太平洋地區有2個熱帶性低氣壓形成,其中一個最快周末有機會,增強成為今(2023)年第9號颱風蘇拉。氣象專家分析指出,這個熱帶低壓距離台灣很近,一旦發展成颱風,很可能就會發布海上警報。

轟隆隆的雷聲伴隨著大雨下不停,午後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針對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表示,未來一週天氣型態很類似,白天高溫約攝氏32到35度,下午則有午後雷陣雨,但是周四、周五的午後陣雨會稍微緩和,各地山區仍得留意局部大雨發生。

氣象局預報員 黃恩鴻:「明後兩天(24、25)午後雷陣雨,其實會比周一到周三,就是包含今天的午後雷陣,雨稍微緩和一些,但還是要注意在整個各地的山區,以及大台北地區還是容易會有大雷雨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氣象局最新觀測顯示,目前太平洋地區有2個熱帶性低氣壓,其中一個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增強成為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而氣象專家則分析指出,因為這個熱帶低壓距離台灣很近,一旦發展成颱風,很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資深天氣分析師 吳聖宇:「因為它其實就在我們的東南方,甚至不到一千公里遠的地方,所以說它一旦有機會往台灣靠近的話,氣象局很快就會發布颱風的警報。」

氣象局強調,目前熱帶低壓發展緩慢且無明顯導引氣流,未來幾天呈現滯留打轉,預估下周一高壓增強才會開始移動,並靠近台灣。未來會往南、朝巴士海峽前進,或北上靠近台灣東方海域都有可能,不確定性很大,還須密切觀察它的路徑。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