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美洲議會通過「排台納中案」 撤銷我會籍

大綱

我國才剛結束出訪友邦巴拉圭的行程,展現自信外交,途中過境美國是引起中國不滿。而在前年和我國斷交的尼加拉瓜,在中美洲議會提出「排我納中」案,並強行通過,由中國取代台灣永久觀察員的資格,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尊嚴,我國外交部也宣布正式退出,參與將近25年的「中美洲議會」。至於國際的另一頭,美日韓3國領袖,日前也舉行峰會,並重申台海和平。

副總統賴清德,剛結束友邦巴拉圭的出訪行程,不到一個禮拜,兩年前和我國斷交的尼加拉瓜,在中美洲議會提出「排我納中」案,並強行通過,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維護國家主權。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尼加拉瓜奧德嘉獨裁政權,自甘淪為中國馬前卒,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以及操弄所謂的一中原則,不顧區域民主發展以及當地人民福祉,謀奪我國在中美洲議會的權益。」

不難看出中國從中策動的手腳。中美洲議會在1991年成立,屬於區域性的議會組織,促進中美洲國家進行政治對話,而台灣在1999年加入,成為永久觀察員,但6個會員國中目前只剩瓜地馬拉是唯一,仍和台灣維持邦交關係的成員國,因此在「排我納中」案上,瓜地馬拉的態度也備受關注。

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 阿雷瓦洛:「我們謙虛地接受這場,由瓜地馬拉人民帶給我們的勝利。」

當地時間20日,歡慶瓜地馬拉總統大選落幕,由主打反貪腐的種子黨阿雷瓦洛當選,只不過在競選期間,他主張擴大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因此被視為親中派,曾訪問過台灣的他,在7月受訪時強調,無意改變台瓜兩國的邦交。

中國外部發言人 汪文斌:「近日瓜地馬拉各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紛紛表達期待與中國建交的迫切願望。」

回過頭來看「排我納中」案,以73票贊成、32票反對、9張棄票;雖未達共識,但行使多數決強行通過,任命中國取代台灣,成為永久觀察員。國際上另一頭,近日召開的美日韓峰會,重申台海和平穩定,並向中國喊話。

美國總統 拜登:「我只要說這場峰會不是針對中國,那不是這場會議的目的。不過中國顯然是出現了,並不是說我們不擔心,因中國而起的經濟脅迫或加劇緊張的局勢。」

至於台灣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對後續參與的影響,外交部回應,不影響中美洲銀行會員的權益。但是面對詭譎多變的外交局勢,更是考驗著2024我國的總統大選,以及未來持續和中國抗衡,並接軌國際的外交手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