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離家打拼 聯合成立連江協會異鄉同行

大綱

來到離島馬祖這裡沒有原鄉,但是卻有超過三百多位不同族群的族人居住,他們大多是為國家服務的公務人員背景以及營造業背景的族人,但離家打拼的同時又該如何凝聚族群文化、展現互助的精神?13年前,他們共同成立「連江縣台灣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不只辦活動凝聚族人情感,更是協助族人生活上的需要。

開心地接下獎盃,連江縣第10屆聯合豐年祭在20號這天,圓滿落幕!將四散在馬祖列島的族人齊聚一堂,並且舉辦活動,其實並不容易,族人就表示,在地組織”連江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的存在,是凝聚族人的重要關鍵。

馬祖服役軍人 Kapi‧Ciken:「其實我一開始不知道這邊有原民(協)會,部隊的幹部或是原民(協)會的長輩們互相地告知,族人彼此互相有個照應、互相有個照顧。」

北竿鄉居民 劉淑雲:「之前我來這邊家裡失火了一次,都是他(們)幫我。」

無論是剛到馬祖的族人,還是有生活困難的族人,都是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的服務範圍,而協會成立的主要原因,其實是來自於一場工安意外。

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黃春雄:「早期馬祖的醫療一定要後送,比較嚴重是要後送到台灣,這個部分你要動用國家的直升機、空勤隊是很困難的,而且經費很龐大,我們協會成立之後受到政府的關愛,也幫我們解決很多族人在島上的生活。」

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 潘冠璋:「我們都會挨家挨戶去問,看有缺什麼、有什麼要幫忙的,現在過來以後(的)一些原住民租不到房子,有的也是住在工地,我們也是全力在幫忙;原住民租不到房子的,也盡量幫他們找房子。」

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 Losin Yukan:「最主要是我們公務人員比較多,(可以)利用放假時間。」

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目前幹部以海巡、警察、消防人員為主,再來就是軍人、營造業者,也呈現了族人從台灣本島到連江縣的主要行業別,而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從自民國99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3個年頭、會員數約230人,將近是設籍在連江縣原民人口的3/5,且四個鄉內皆有聯絡窗口,因此也期盼能逐漸成為,族人在連江縣內最堅強的後盾。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