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拚了!連江縣聯合豐年祭 傳統體育競技登場

大綱

連江縣的聯合豐年祭正式開跑,今天(19日)舉辦了傳統體育競技的比賽,要讓外島地區的族人透過活動學習自我文化。

記者 Cemedas(江子芊):「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連江縣第10屆聯合豐年祭傳統體育競技的活動現場,今年的比賽項目有傳統射箭、擲矛、拔河以及負重接力,分為兩天舉行;現場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都熱情參與。」

在雨後熱情的陽光底下,連江縣的聯合豐年祭吸引約30名左右的族人,參與傳統體育競技比賽。

參與民眾 蔡宇軒、潘豫鴻:「我就以為擲矛很好丟,結果真正去丟的時候就很難。」「好玩!爸爸是這裡的工作人員,所以就來參加;希望每年都可以舉辦這些活動讓大家知道。」

看似簡單的傳統體育競賽,卻是祖先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主辦單位表示,比賽的辦理就是希望,能讓從小離開家鄉、在馬祖成長的族人與原鄉不脫節。

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 Losin Yukan:「因為我們所有的幹部、會員都是說希望不能放棄我們原住民的傳統技藝,永遠不能忘記,所以在外島地區雖然經費比較拮据,但是我們還是盡量想辦法。」

面對拮据的經費來源,連江縣台灣原民文化發展協會仍表示,未來將規劃傳統弓箭製作的課程,要進一步將原鄉的傳統技藝在連江縣落地深根。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