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江371原民集結12族群 聯合豐年祭開跑

大綱

昨天(18日)馬祖地區,也就是連江縣,舉辦了第10屆的聯合豐年祭,雖然連江縣的族人只有371人,但是卻集結了12個不同族群,期盼透過豐年祭的舉辦,凝聚並撫慰離鄉背井的族人。

充滿情感的歌聲,在美麗的星空下為連江縣第10屆的聯合豐年祭揭開序幕;透過傳統歌謠、部落金曲,撫慰住在連江縣四鄉五島、離鄉背井的族人。

馬祖居民 黃成鳳:「一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凝聚在外島思鄉情怯的子弟們,非常地感動,所以我們很希望大家多多參與。」

參與民眾 高以柔:「因為我爸在這邊上班,他們幫我介紹這個活動這樣子;很溫馨,因為就是很多在這裡一起工作然後不同族群的人,就這樣聚在一起辦豐年祭,就覺得很酷。」

根據內政部七月底統計,設籍在連江縣的原住民族人口數只有371人,是全台最少;但卻集結了12個族別的原住民族人,並以阿美、泰雅、排灣族的人口數最多,主要從事地方基礎建設的營造業、軍警、海巡等工作。

連江縣長 王忠銘:「現在馬祖的組合是一個多元融合的社會,不但有原住民、有新住民、也有我們的外(籍)配(偶)等等,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生活習慣,我們都能包容。」

而連江縣為期三天兩夜的第10屆聯合收穫祭,也從18日正式開跑,活動內容包含傳統體育競技以及傳統歌謠藝術展演,鼓勵族人踴躍參與。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