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代理老師遭欠薪 質疑縣府行政怠惰

大綱

教育部今年(2023)6月修正,全國代理教師從8月開始,1年可領12個月薪水;但在花蓮卻有10多位代理教師控訴,他們8月的薪資到現在還領不到,質疑縣府行政怠惰,已經嚴重影響到家庭生計。

樂樂老師原本就任職花蓮縣某國小代理教師,今年(2023)上學期結束時就知道下學期會再被聘用,但她卻只有學校的人事通知,沒有任何書面核定函,而且8月份的薪資到現在都還沒領到。

代理教師 樂樂老師:「每個月的1日就是我們固定發放薪資的時間,可是現在就是已經拖到半個月了,所以我這個月的房租都還沒有繳交。」

像樂樂老師一樣沒領到8月薪資的代理教師在花蓮共有10多位,共同向時代力量陳情後到縣府門口召開記者會;縣府解釋,這是因為每間學校在審核代理教師任聘資格時都需要時間。

花蓮縣政府秘書長 饒忠:「它的人事制度有一定的流程,從你招考你要報教育處、你是不是依規定來招考,這一定要核備;核備以後再行文給學校、學校再發聘書、然後教師再依照聘書來報人事單位來敘薪。」

不過縣府的說法陳情代理教師無法接受,認為不管是續聘還是新聘,行政作業應該有個期限。

全國代理代課產業工會理事長 黃湘仙:「(其實)今年112年是第一年開始8月有給薪的部分,能理解花蓮教育處就是在作業上的部分有稍微的不熟悉,所以因此延遲;但今天已經8月中了,我相信應該要提早給薪。」

根據縣府資料,花蓮縣國中小學目前代理教師共有逾200位,依照教育部修正法令,從今年8月開始均可領到完整12個月薪資,但薪水必須依照聘任日期核定後才能發放。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