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年義務役士兵 擬編成海岸守備步兵單位

大綱

中國持續對台軍事武嚇;而為了提升地面防衛戰力,國防部規劃將役期恢復為1年的義務役士兵,編成海岸守備步兵單位,儲備兵力因應中國侵台。

814空軍節,蔡總統前往花蓮視導東部地區部隊,特別到佳山基地衛冕,感謝空軍官兵堅守岡位、捍衛領空。

總統 蔡英文:「國軍的表現更讓世界看到我們守護國家的決心,未來政府會繼續給國軍更多的支持,大家還沒有鬆懈、保持警戒,隨時因應緊急應處的任務需求,所以我要再一次地感謝各位不分晝夜的捍衛領空。」

面對共軍不間段侵擾,我軍軍艦時常得出動應處,也相當消耗用油;傳出截至8月,軍方已欠中油40億元油錢,但國防部嚴正否認。而在加強地面防衛戰力部分,國軍規劃將一年期義務役士兵編成海岸守備步兵單位。不過專家認為若是編為3、4千人旅級單位,在基地訓練場地不足情況下,恐怕顯得大而無當、難以運作。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揭仲:「我們其實就編成守備營,然後讓他們在戰時只要賦予戍守特定區域或者特定陣地的任務、限制共軍的行動,這樣子來替我們的常備部隊創造打擊機會。」

而中國對印太地區的威脅與日俱增,還有美國參議員前顧問投書媒體,認為美國應與台灣租用東沙島做為軍事基地,以確實捍衛南海,也增強台灣的嚇阻力。

國防院戰略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島嶼租借的可能性相對是比較低的,島嶼防衛台灣都具有相對重要的地理位置,我們可以把這種視為台灣的籌碼,類似是一種安全外交的總體考量。」

學者表示相關建議可行性低,但不難看出國際盟友對於中國持續軍事擴張,影響區域和平穩定的擔憂。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