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SUP海上救援頻傳 東管處:個人行為難規範

大綱

簡單好學的SUP立式划槳,是近年非常熱門的水上遊憩活動,也隨著東部海域的開放,台東今年已經發生3起,民眾因划SUP但無力返回岸際的救援案件,然而SUP依法屬於一般浮具,現行法規雖然禁止單人從事SUP,但只能勸導、無罰則可罰。

海巡人員駕駛救生艇,前往台東縣成功鎮外海救援受困的民眾,因為該男子疑似體驗SUP卻體力不支,無法自行划回岸上,在基翬漁港外海約2公里處隨風漂流。

第一三岸巡隊參謀主任 白博宏:「接獲118報案指出,在成功漁港外有一民眾從事SUP活動,因體力不支請求本署協助,本隊獲報後立即指派新港安檢所,派出橡皮艇前往施救。」

事發就在13日傍晚6時半左右,所幸男子迅速獲救並無大礙,只是隨著海域的開放,類似案件接連發生,據海巡署一三岸巡隊統計,台東縣今年已接獲3件SUP海上救援案件,由於東部海域多為東管處負責管理,但關於「立式划槳活動注意事項」,東管處目前只有規範業者的罰則,針對個人的行為已勸導為主,無罰則可罰。

東部海岸管理處副處長 高堂貴:「168公里的一個海岸線,目前我們是以開放為原則,這個禁止為例外,對於遊客個人的這個行為,並沒有規範相關的處罰(或)規定。」

隨著東管處開放海域,便捷易學的SUP立式划槳,也逐漸成為國內熱門的水上休憩活動,但東管處也強調,針對SUP有特別要求不得單人、單艘從事水上活動,呼籲民眾體驗立式划槳,一定要找合格的教練帶隊,確保自身安全。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