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迴藝術季開跑 藝術家全裸攝影作品引討論

  • 發布:2023-08-15 12:40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2023年台東南迴藝術季正式啟動開跑,今年在台東南迴地區沿線上共有設置7組作品,其中有一組作品,位在瀧溪火車站大廳,由紐西蘭薩摩亞裔的攝影藝術家Greg Semu的作品,效仿米開朗基羅創世紀的圖畫為構想,請來排灣族文身拍刺工藝師宋海華等人來拍攝,創意十足,不過,因為明顯呈現男性私處部位,在部落引起熱議。

售票口上掛著大型影像藝術照,這裡是位在南迴鐵路瀧溪站的售票大廳,以真人的方式效仿米開朗基羅著名畫作「創世紀」,可以看到影像中10多位表演者,身上都有刺著傳統圖騰,而原本是食指對食指地方,改變成拍刺的工具,可表達雕刻生命的意思。

2023南迴藝術季策展人 李韻儀:「他為什麼要特地讓自己是在那個亞當的位置,而海華是在一個造物者的位置,因為他是想要藉由這樣的一個構圖、這樣的一個創作,來向台灣的原住民族致敬,特別是海華是傳統的拍刺的這個文化意義跟技術找回來。」

這是紐西蘭薩摩亞裔的攝影藝術家Greg Semu的作品,特別邀請排灣族傳統拍刺工藝師宋海華參與拍攝,而這位藝術家特別全裸上陣,真實還原創世紀這幅畫,引起部落的熱議討論。

民眾 samunanu:「很好,很感動,很像是看到在那個聖經裡面的那個(意境)。」

民眾 sakinu:「不好看啦!影響小孩子,當然是穿衣服是比較好,還是給他遮起來也好。」

策展人表示,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藝術家想要表達這塊土地的感恩與致敬,也是一件具有文化內涵的作品創作,期望每一位到訪觀賞的民眾,能夠尊重並用藝術的角度來好好欣賞並理解其中的奧妙。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