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基舉辦座談會 談失智家庭困境解套方式

大綱

失智症目前已成為全球公衛隱憂,《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失智家庭與靈性關懷」座談會,邀請專家分享失智症照顧的困難與解套方法。

失智症恐導致長輩失能、生活無法獨立,不僅是病患本身,對照顧者、家屬、社區或社會都會造成嚴重衝擊。屏基與社福基金會舉辦「失智家庭與靈性關懷」座談會,吸引210位學員報名,除了長照相關從業人員外,一般民眾佔了一半,顯見有不少失智照顧者,在面對照顧困境渴望獲得解方。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徐文俊:「靈性就是我們人跟人的關係,人跟大自然的關係人跟至高者的關係,其實靈性關懷能夠進到失智家庭,不論是我們的家屬我們的專業照顧者,或者是我們的失智者,我們剛剛失智還非常輕微的時候,其實都還有能力去面對這些問題,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的。」

屏基於107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屏東市、高樹、三地門、瑪家、霧台等13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合作,打造失智照護網,透過多年推動失智症教育與宣導,原鄉也逐步建構成失智友善的社區。

屏基企劃組機能中心護理師 莊玉美:「我們剛剛開始推動失智者照顧的時候,(現在)有很大很大的差異性,就是民眾開始變得主動想要去了解,或者是說已經大概可以知道說,這個長輩是有一些疑似失智症的症狀,然後會主動地通報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去協助他做後續的診斷。」

屏基自5年前開辦記憶門診,目前已協助1089位個案確診罹患失智症、1282位個案使用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資源,降低照顧者壓力。

屏基醫療執行長 余廣亮:「所以我們要適當的篩檢,讓(失智患者)他們能夠保有他的自主權安全性才(可以)能夠。另外一個,我們給他快速的通關管道,一站式的服務,讓他能夠更快速地得到診斷,有更快速地進到治療的過程。治療過程不是只有藥物,活動遊戲讓他能夠參與更多人際關係的建立,這些都是可以有助於延慢他的失智的發生。」

屏基表示,依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此推估目前屏東縣約有12599人。希望透過靈性照顧及臨床靈性關懷經驗談,幫助失智家庭增進生活品質與尊嚴,減輕衝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