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平洋社區新任頭目交接 象徵青年承接使命

大綱

基隆八斗太平洋社區,一年一度的文化豐年祭盛大登場,不少青年從各地返家參與,而今年也是新任頭目的交接時刻,也象徵著青年承接傳承的棒子,讓阿美族傳統文化持續在都會生根萌芽。

耆老將象徵傳承的禮帽,戴在太平洋社區新任頭目的頭上,這是基隆八斗太平洋社區,一年一度的文化豐年祭活動,在青年手牽著手吟唱古謠同時,也同時慶祝新任頭目的上任。

太平洋社區新科頭目 Ngoho (吳明德):「我心情很愉快,因為他們(青年從)很遠的地方,全台灣都有,都已經回來,參加這個一年一度豐收節,我很欣慰。」

基隆市議員 陳明建:「大家齊力為他們的社區,來共同來籌備到今(12)天的展現出來,真的我特別地、非常地高興。而且還有階層的授典的儀式,我期待這樣的原住民的文化傳承,能夠越來越能夠發揚出去。」

然而,在都會新原鄉要延續部落傳統文化,讓較少機會回到部落的青年,在文化學習上容易遇到困難,不過太平洋社區的青年仍不放棄,復振阿美族年齡階層組織,凝聚青年的心。

青年會長 高健華:「就大家都回來幫忙,因為(有)授階儀式,五年才一次。」

部落主席 陳皓倫:「我先把kapa的這個階層做好,我再做我的壯年(階層),去找我的kaka(哥哥)們,再回來到這個部落,(有階層)反而很感動,我很想掉眼淚,就覺得說鄉下可以做,為什麼我旅北不能做。」

早期許多族人旅北謀生,在都會區落地生根,也將原生部落的文化帶進城市,而青年也接住傳承的棒子,繼續將傳統的族群精神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