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道路陸續搶通 部分支線仍進行交管

大綱

持續關注南投仁愛鄉的情況。到今天為止,仁愛鄉主要道路是陸續搶通了,但還是有部分支線尚未修復完成,仍然進行交通管制;今天我們原視記者團隊,跟著族人從89線力行產業道路挺進了發祥村,看到農田遭受土石沖刷的滿目瘡痍,農損情形嚴重,由於正值採收期,族人們還是不放棄,合力將已採收完成的農作物給運出。

記者 Batu Yumin(泰雅族):「這一次的卡努颱風帶來的連日豪雨,不只是造成南投仁愛的道路還有部落遭到波及,更有農地因為連日的下雨造成雨水的浸泡,它的農作物其實已經爛掉的情況;有族人表示上方的土石滑落造成農地受損,其實讓族人真的是非常的難過。」

發祥村農民 Yukan(陳志龍):「像這個土石流整個下來把我田地的沖刷掉,包含我們那邊的工寮也被風吹走、(溪水)被沖走,菜都損失滿慘重,那希望政府能幫我們一點忙。」

原本一片片的農地,被土石沖刷的凹凸不平,位於南投仁愛的發祥村,現在應該是要到採收的時節,卻因為卡努颱風讓農作物浸泡在雨水之中,大片農田被淹埋。

發祥村長 全芊蕙:「其實在投89線也有一些果農也是種植蔬菜的,他們其實都有遭到一些沖刷,目前據我所了解大概的話,有被沖刷面積將近100到200公頃左右。」

發祥村農民 亞傅得穆:「裡面所有的菜菜價好,可是出不去所以損失一定有,很多人送到慈峰部落看到那個路段衝不上來就回頭,很多貨都沒辦法出來,就只能靠我們這種得利卡、有鐵牛敢衝的、有四輪才衝得上來,所以很多車都還卡在裡面,幾乎好幾個村都幫忙能拉就拉、能幫忙盤就幫忙盤貨,所以大家都是互相幫忙。」

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雖然是搶通了,但依然實施管制性通車,限制1.5頓的小型車才能通行。由於目前正值採收期,面對大批已採收好的農作物,村落裡的族人們是合力幫忙互相配送,以大車換小車的方式,希望能讓盡快送出,不讓農損再持續擴大。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