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捷事故原因未明 民團籲有關單位揭露資訊

大綱

5月台中捷運撞上掉落在軌道上的工程吊臂,導致交通意外,更讓在車廂內的林淑雅教授因此喪命,不過事發至今,公民團體仍緊追相關的調查報告。今(8日)在立法院也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調查單位,讓資訊公開、真相能被釐清。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副理事長 吳豪人:「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對於拿到褒揚令的死者(林淑雅)其實(是)非常、非常冷淡,當她拿到褒揚令那一刻,這個事情案件已經結束了,什麼叫做我們不能這樣就算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就算了。」

510台中捷運意外事件,造成靜宜大學助理教授林淑雅不幸罹難。時隔3個月,民間團體持續追討相關報告真相、喊出「不能就這樣算了」,民團及立委質疑台中市政府、勞動部等單位,部分資訊未揭露,包括緊急應變計畫、定期檢查、把關等項目。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邱顯智:「那這個檢查到底在檢查什麼,為什麼後面是誰去檢查?為什麼會不合格的事項?你就寫說已改善、然後說已經合格了,這到底怎麼回事?這個應該要說清楚。」

而這場意外不只台中市府要查,運安會、監察院也通通針對權屬範圍啟動調查,不過民團認為台中市府將調查內容及進度推卸給運安會,正式調查報告仍未出爐,導致市府調查內容東缺西缺。

台灣人權促進會長 涂予尹:「像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七條裡面有提到說,如果是涉及到上級機關協助下級機關、長官協助屬官來解釋法例,來做行使裁量權相關的規則,都是屬於應公開的事項,並沒有任何的裁量權。」

中捷意外事件真相調查存在爭議,民間團體也建立資訊站並推動連署,表示會一直到真相責任清楚為止。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