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救難隊進入廬山溫泉區 架繩索助民眾脫困

大綱

南投廬山溫泉區四周河水暴漲、圍繞湍急泥流,讓救援更加困難。消防今天(7)除了派遣黑鷹直升機投放物資,救難人員也已進入災區架設橫渡繩索,截至下午三點執行首批21名民眾後送任務,而氣象局也說明,目前還是仍受到西南風影響,西半部與中南部還是有比較大的雨勢發生。

南投仁愛廬山溫泉區,吊橋往馬赫坡一帶,因為道路橋樑中斷,溪水還是很湍急,無法進行全面搶修,消防署7日上午派出救難人員深入災區,架設橫渡繩索,將民眾送到安全地區,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到撤離現場關心撤離狀況。

民眾 VS 內政部長 林右昌 :
「你們怎麼前幾天都沒也下來?」
「因為我們禮拜五(4),要下來已經下不來,我們早上10點多這邊那邊都(坍方)。因為雨很大要下來就都(沒辦法)。」
「因為早上才發現你們在上面」
「他們之前有員警通報,因為媽媽前幾天生病滿嚴重所以說讓他下來。」
「就是下來不要留在在山上,所以就是把大家撤下來安全的地方」

運用架設橫渡繩索把民眾接駁至安全地方,南投縣政府也協調鄉公所派車接駁後,截7號至下午三點吊掛後送的21位民眾,全數撤離完成。而特搜人員也運送物資給尚未撤離的民眾;雖然雨勢稍歇,但氣象局也提醒,目前還是會受到西南風的影響,西半部與中南部還是有比較大的雨勢發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曾昭誠:「明後兩天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仍然是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的,尤其是在南部的降雨會比較大。10號、11號這兩天,受到整個比較不穩定的環境,水氣也增多,西南風持續影響這個天氣型態底下,全台灣都有下雨的機會,尤其是整個西半部都有比較大的雨勢發生的一個情況。」

氣象局也表示,明天西南風影響,加上水氣增多,中南部平地需留意大雨,南部山區可能有豪雨發生,最快要到12號西南風減弱,水氣減少,各地雨勢才會趨緩,天氣轉為穩定;另外颱風蘭恩最快明天白天生成,估往日本移動,對台灣沒有太大的影響。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