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廬山居民徒步走5公里接管線 恢復部落用水

大綱

走進廬山部落,今天(7)部落族人自發性徒步走5公里,到部落的水源頭接管線,順利讓部落恢復用水,至於居住在外圍的散戶,也自力更生搶救自用水塔,儘管如此,從廬山部落要通往後山的平靜、都達等後山部落,因為山坡大面坍塌,目前仍無法通行。

南投仁愛鄉精英村廬山部落的平靜橋,是從廬山部落,是這條投85線,要通往後山的部落,平靜、都達以及靜觀部落。但是可以看到後方的山壁,是已經造成嚴重的崩塌,目前山水還是持續地往下流,不定時還是會有落石的發生。平靜橋的橋墩是已經遭受到嚴重地沖刷,稍早相關人員表示在在(7號)早上十點半的時候全部都垮下來,目前還是在持續地崩塌當中,明天(8)就會有大型機具做搶通的工程。」

投85線大面積坍方,土石迅速滾落而下,阻斷通往後山平靜、都達、德鹿谷等村的要道。廬山部落族人,還有居住較外圍的居民,自立自強搶救水塔。

居民 張永在:「因為它下面已經被挖得空空的,還好我裡面沒有放水,如果一放水我是怕它會倒,所以我把水(道)儘量移到旁邊,不要讓它(水)往水塔裡面。」

居民 孔熟美:「我們現在東西快壞掉,沒有電冰箱的東西快要腐爛。沒有電,我們這邊完全都沒電,都還沒有供應到這邊來,發電機跟人家借來臨時用,我們這邊視訊(訊號)也不好。」

散戶居民,目前還是沒水沒電缺食糧,但居民仍自立自強,甚至還發揮互助精神,用一般繩子做安全繩索,綁在腰際,垂降到出水口接水管,幫鄰居接通水管。不過仍待救援的,還有在廬山溫泉的馬赫坡部落,目前仍是孤島,物資尚未進入。

南投仁愛精英村長 陳松柏:「現在馬赫坡那邊,就是物資還沒有到達,那邊也沒有電,也沒有水。麻煩相關單位,儘量把物資還有水送到我的村民。」

在村長不斷反映下,物資空頭進到馬赫坡,但在訊號不通的狀態下,物資是否有空頭成功,村長表示還得再確認。至於民生用水,7號每戶一個人,自發性地從部落徒步約5公里,到台14線約97K處的萬年橋,同時也是部落的水源頭去接水,讓部落內有水可用。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