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努餘威毀明霸克露橋 陳揆今南下視察

大綱

今天(7)下午行政院長特別南下高雄到桃源區,視察明霸克露橋損壞搶通狀況和救災情形,而面對目前桃源後三個里還處在孤島情況,族人也用軟性拒絕民間物資方式,盼中央能重視族人的交通安全問題。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請院長,是不是這個地方可以做一個跨部會的整治狀態,讓不管是河川局還是水利局,這個部分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那未來我們的交通部在施作的時候,就不會出現這種每次遇到下雨的時候,就會出現所謂的封路跟禁止進入的現象。」

7號,行政院長陳建仁和高雄市長陳其邁來到桃源,視察明霸克露橋損壞搶通狀況和救災情形。而因為前幾日大雨不斷沖刷,帶來大量泥水土石,也導致鋼便橋出現損壞,讓桃源後三個里,復興、拉芙蘭以及梅山里,對外唯一交通阻斷,形成孤島。而由於每次風災來臨時,族人都會擔心唯一的聯外道路是否又要禁不住大雨的侵襲,因此發動軟性抗議,以拒收民間物資方式,盼政府能夠重視部落的交通安全問題,趕緊完成陸橋作業。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拒收主要的原因,就是說我們已經有兩周的戰備物資,是絕對夠的,醫療也夠,那我們是希望說藉由這個軟性的一種抗議,讓台灣看得到我們是被忽略的。所以在民間的物資上來講,我們是拒收,但是市政府所給的物資,我們當然是接收。」

接下部落陳情書,行政院長也回應,面對族人困境,目前已和各部會首長進行討論,也同意以跨部會的方式,齊心來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交通部的王部長,也已經看到有這樣子的需要性,所以他也在昨天(6),我們有聚會的時候、有在一起的時候,他有提要我們秘書長協調,要我們交通部,還有經濟部,還有農業部,一起跨部會來看看這個地區,怎麼樣來做更好的疏濬的規劃。」

而根據公路總局表示,最快在8號族人就能經由現有橋面搭設的鋼梁來進出,也說明若天氣許可,9月底就能完成修復鋼便橋的作業,而整個明霸克露橋的修復工程,也努力在2025年8月完工。中央期望族人能再給他們一些時間完成修建,而族人只希望早日能有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不要一遇上大雨,就要擔心又要成為孤島居民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