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租金指數再飆新高 民團:濫發補貼不治本

大綱

政府提供租屋族租金補貼來減輕壓力,房東卻擔心被課稅,堅持申請就漲租金,導致台灣租金指數不斷創新高。對此公民團體建議,政府應該妥善處理租屋黑市等的結構性問題,不是一味的濫發補貼。

為了幫助租屋族減輕壓力,政府提供租金補貼以及社會住宅,不過因為房東擔任租賃事實曝光,會被課稅,往往拒絕房客請領補貼;如果房客堅持申請,房東就漲租金,形成惡性循環。

民眾:「補貼怎麼樣我們去拆分,所以我覺得還是實際打擊租金的價格,會比較實際。」

民眾:「稅金的問題,的確可能會有轉嫁的問題,有良心的房東的話呢?我覺得這部分他應該是能接受的,不管怎麼樣的政策,都是有一體兩面的事情。」

對於這種情況民眾都很有感,公民團體認為,政府不願面對租屋黑市、房東地下化的結構性問題,房客要申請、房東就漲價,反而導致租金指數不斷創新高。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彭揚凱:「其實不是反對租金補貼,要講,要蘿蔔跟棒子啦!因為我們現在就只給蘿蔔,我們一直覺得,針對租屋市場這個問題,我覺得一定要有一個策略來去解決。」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副理事長 陳曉雯:「你收入很低,所以我不得不租屋。租屋的話,政府再用一個貼補式的,但其實只是在治標而已,那沒有辦法真正去治本。」

公民團體認為,政府現在不斷補貼的政策,事倍功半,是因為有蘿蔔沒棒子,而且社宅和租屋補貼基本上是兩條平行線,租屋市場透明化才是核心,不然這個老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