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豪雨重創南投仁愛鄉 武界–萬豐恢復通行

  • 發布:2023-08-06 19:11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卡努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重創南投仁愛鄉,造成台14線、投89線等鄉內主要道路坍方中斷,導致仁愛鄉多個部落形成孤島,不過經過這一、兩天的搶修,目前萬豐、武界以及到精英村等部落道路都慢慢可以通行,但部分路段還是建議有四輪傳動車輛通過,另外今天(6日)因為天氣不穩影響,原定部分部落的空投物資,要再延後視天氣狀況而定。

怪手持續搶修聯外道路,卡努颱風引進的豪大雨重創南投仁愛鄉,經過這一兩天的搶修,投71線武界到萬豐路段6日上午已經可以通行,不過萬豐到松林、親愛,目前還在搶修當中,部分村民要去視察農地,也還要徒步穿過坍方地段。

親愛村民:「路都不通阿!沒有(電),目前沒有。」

親愛村長 潘筱玉:「我們可能需要礦泉水、乾糧、奶粉、尿布,因為我們兩天沒有電了,台電現在也還在搶修,可能今天(6日)晚上6點就可以復電了。」

村長表示,這條松林到萬豐、武界路段,預計6日傍晚就能搶通完畢,但建議緊急狀況以及有四輪傳動車輛通行,另外投85線截至6日下午,只可以通行到精英村,但廬山溫泉後山地區,因為道路嚴重受損,何時搶通難以估計,當地族人表示原本6日有空投物資,但因為天氣因素要延後,加上又沒水沒電,希望相關單位能儘快給予協助。

精英村長 陳松柏:「就是今天(6日)本來他們是要等空投,結果繞了兩圈好像沒有下下來,明天(7日)應該 他們講應該是明天,因為天氣現在越來越不好。」

救難隊員合力將遺體運送出來,一名精英村林姓農民,在5日巡視農地水管之後失聯,經過一天的搜救,也找到了遺體,而經過救援隊伍的回報,林姓農民應該是受土石流淹沒所影響。

而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目前霧社到發祥明隧道可以通行,但之後的道路還是中斷狀態,有多處坍方甚至是大面積的土石崩塌,讓發祥、力行以及翠華村等沿途部落,還是沒辦法驅車下山補給,不過對於急需下山就醫的居民,縣府也利用直升機載送居民,並持續搶通所有道路,期盼現階段共體時艱,一同撐過災害帶來的影響。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