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3里成孤島 雨勢稍緩重機進駐搶修便道

大綱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鋼便橋遭大水沖毀,導致復興、拉芙蘭與梅山里族人受困,今天(6日)山區雨勢終於趨緩,甲仙工務段待命的重機具也前往災區,搶修臨時道路。

怪手在河道旁清除泥沙,卡努颱風引進西南氣流,連日豪雨重創高雄桃源,明霸克露橋鋼便橋遭大水沖毀,復興、拉芙蘭與梅山里又成為孤島,6號上午山區雨勢終於趨緩,甲仙工務段待命的重機具也前往災區,搶修臨時道路。

甲仙工務段長 鄭敏華:「目前我們今天的天氣轉好,水位稍退了,我們立即請怪手來做清理便道的整理。初期的話,我們有兩台怪手進行水位的更改,以及溪底便道的整理。」

桃源區復興里長 江孫財:「這邊的芒果我們有10成,將近還有6成,1萬粒都還沒有下山,有的已經快要紅了。」

不過復興里長指出,目前里民物資充足,反倒擔心正值農產採收期,不少農作物等著運送下山,對此高雄原民會也啟動流籠,協助農民將部分龍鬚菜先運輸下山,降低農民損失。

中盤商:「讓農產品可以運出來,不然農產品放在裡面會壞掉,農民會損失很大。」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上午有將裡頭居民採收的龍鬚菜,先運送出來,那我們後續也會持續掌握,三個里的民生需求,視情況來啟用流籠的運作。」

甲仙工務段預估要一周才能搶通便道,因此原民會強調會盤點復興、拉芙蘭與梅山里民生物資,有需要隨時再啟動流籠,因應緊急需求。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