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光小林社區再出發! 大武壠產銷館重磅開幕

大綱

除了緬懷逝者,高雄杉林日光小林社區的大武壠族人不畏風雨,今(5日)舉辦「破浪莫拉克14暨大武壠產銷館」開幕活動,未來將作為文化復振以及展售地點,象徵大武壠族人挺過風雨重新出發。

在熱鬧鼓聲中,大武壠產銷館終於正式揭牌,高雄杉林日光小林社區5日舉辦「破浪莫拉克14暨大武壠產銷館」開幕活動,族人活化了閒置六年社區空間,未來將作為文化復振以及展售基地。

日光小林社區居民 張惠慈:「其實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重新整修,大家都合力在布置這個地方,那以後我們會變成合作社,不只有我們大武壠的產品,其實會結合兩溪部落族人的東西,在這邊一起共好。」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姚水福:「裡面文創的、農產都有,還有各社區的經濟產品。」

除了販售商品,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大武壠族,產銷館也設置烘焙坊將作為食農教育場所,以及二樓也會打造成防災紀念館,告訴民眾大武壠族人如何挺過風雨重新出發。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王民亮:「未來二樓還有規劃,可能會有一個小型的防災館,因為我覺得我們在這邊,也是經歷了一個大災難,所以我們想說搬來這邊之後,可以跟別人分享我們的一些故事。」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 王正一:「如果能夠為在地留下一些經濟產值的話,對於日光小林生根、發展是相當重要,農業局也會持續透過再生計畫跟根留農村計畫,來支持小林。」

日光小林社區理事長提到,大武壠產銷館原先因為租金過高,閒置近6年終於在與市府協調下重新開館,未來也期望結合農村相關計畫,展現大武壠族群文化保存成果。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