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社工師高考題目掀歧視爭議 原民社群表不滿

大綱

112年第二次社工師高考題目出現原住民族相關考題,不過題目敘述引起族人不滿,考選部則發出道歉聲明。

原住民族人移居都市比例逐年攀升,人口結構轉變就連國家考試也注意到了。112年第二次社工師高考試題寫著,原住民移居都市常從事3K產業,因此衍伸貧窮、兒虐等社會問題。只不過題目左看右看,不少族人覺得很不舒服。

台中市都會東區原家中心社工 Siyo Raway說:「就是把原住民跟3K,所謂骯髒工作畫上等號,對我們來說是另一層面的歧視。」

題目引發歧視爭議,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理事長Ciwang表示,把偏見透過言語、行為表現就是歧視。更擔心這樣的題目敘述,恐怕影響大眾對原住民族社會的印象。

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理事長 Ciwang Teyra說:「一旦不斷去強調特定的生活樣態的時候,又沒有機會做很好的說明跟釐清那些脈絡的話,就會讓整個社會大眾對原住民停留在某個特定的想像。」

台中市都會東區原家中心社工 Siyo Raway說:「這不單純是原住民的事情,而是整個台灣在現行社會當中,他們(個案)工作上的壓力,而產生這樣子家暴兒虐的情形。」

尤其爭議出現在國家考試,另一層面有與教育息息相關。學會在事件當下做出回應,呼籲考選部首先針對國考題庫進行全面檢視、修正。再來順應時勢新增多元題材。

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理事長 Ciwang Teyra說:「題庫裡面的題目應該要再做一些新增,然後增加一些比較有貼近當代原住民族脈絡的命題,才能夠展現我們現在原住民比較多元的面貌。」

爭議一出,考選部也發布道歉聲明,並表示已針對題目爭議進行討論,未來將加強提醒命題人員,以明確無爭議且普遍性的客觀知識為題材,來避免爭議再次發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