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AR體適能樂齡競賽 東海岸率先登場

大綱

為了讓長輩過得更樂活,台東縣政府將AR實境技術運用於樂齡體適能,設計出數十種具互動及挑戰性的運動關卡,透過台東大學體適能中心,逐步在全縣各文健站內推廣使用,同時還舉辦了樂齡競賽,從即日起以地區進行分組初賽,而首場賽事是由東海岸場次率先登場。

長輩們對著螢幕上的泡泡,在虛擬實境裡賣力擦玻璃。這套專為銀髮族設計的AR課程,讓老人家不用走出家門,就能充分達到運動效果,讓許多第一次體驗的長者,都覺得很新奇。

美山文健站長者 朱美珠:「很好,很舒服,全身都有在動這樣很好,現在科技真的很厲害了。」

東河文健站長者 李曉玲:「就這樣子擦(玻璃),感覺很好啊!很好玩,動到臀部這裡,還有手臂這個地方。」

充滿挑戰性及互動性的運動體驗,讓長者們都玩得很起勁,而台東縣政府也利用這套設備,針對全縣72處文健站舉辦樂齡競賽,1號上午在都蘭部落舉辦東海岸地區初賽。縣府表示,這套AR擴增實境課程,規劃共33種多元運動項目,其中更開發出像是抬腳踏步、砍竹劈柴及族語字彙等部落情境關卡。

台東大學體育學系教授:「譬如說那種果樹啊,山豬啊,比較有原鄉的一個風味。你可把它視為遊戲,它就是一個競爭,增加動機。你可以在旁邊輔導的時候,它就是一個訓練的系統。」

經過一個上午的激烈對決,最後由都歷、東河及美山文健站獲得前三名,將代表東海岸地區參加9月份全縣決賽。台東縣府表示,盼透過AR擴增實境運動賽,除了促進各部落間互動交流,更提供長者一個展現活力與才能的舞台,藉以預防及延緩失能。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