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19次原轉會 原民自治土地議題掀討論

大綱

原住民族日即將到來,回顧原住民族權利,其中原住民族自治談了多年。在總統府原轉會召開第19次的會議中,在土地議題上又再度被提起;原轉會委員指出,在現今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就是太魯閣族的傳統生活園地,又因為主管機關不涉及地方政府,認為是條可行的自治之路。

總統府召開第19次的原轉會,在土地、歷史的成果報告上歷經多年的調查,包括訪談、實際踏查、檔案蒐集等等,進一步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歷史過程;而調查結果也會在今年底前出版,做為歷史補正以及後續和族人協商和解的基礎;不過仍待解決的還有多年來不斷訴求的原住民族自治。

原轉會委員 Teyra Yudaw(帖喇.尤道):「以現在的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以及萬榮鄉、林田鄉林田文化區域,這兩個區域作為太魯閣族自治的空間。」

委員也表示,從2005年就成立自治籌備團體,並在部落推動自治宣導,近期也積極和原民會合作推動太魯閣族自治人才培力計畫。再加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林田山森林區主管機關是農委會的林務局,都不涉及地方政府,因此比較不容易受到地方行政和民意代表的制約。

而同樣提及自治訴求的還有認為許多國家公園大多分布在原住民的部落中,長期以來國家公園和原住民生存權產生利益衝突,共管機制的內涵更是普遍受到部落質疑。

原轉會委員Laysa.Akyo(萊撒.阿給佑):「我們從馬告(檜木)國家公園裡面共管的計畫看到的只是共管委員中原住民的比例分配,我們卻看不到共管機制當中原住民族的主權和主體何在。」

原轉會副召集人/副總統 賴清德:「不管是我在行政院或是現在看到蔡總統在總統府,對每一個委員不管哪一個族群提出來的意見,政府都非常重視,都逐一地去推動解決。」

副總統賴清德在最後結語時表示,各委員對政府都有不同形式的意見,也特別提到從專制時代的政府,政黨輪替之後,是朝向民主化的政府,政府在本質上不一樣;另外,不同政黨組成的政府,價值也會不同,更強調民進黨的族群理念是多元尊重不是族群融合,也讓同時擁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的賴清德,未來的族群政策方向,也受外界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