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正紀念堂原民藝文展 高雄2舞團秀歌舞

大綱

跨越族群紛爭、跨越重生,中正紀念堂原住民族藝文展演熱鬧登場,今年邀集拉阿魯哇族的達吉亞勒青年會、以及來自小林村大滿舞團,用樂舞分享部落日常樣貌、分享跨越重生的歷程,此外還有20家原民特色商家,提供多元原民的感官饗宴。

原住民族日前夕,《跨越-原住民族藝文展演》在中正紀念堂熱鬧登場,今年以「跨越」為主題,邀集了拉阿魯哇達吉亞勒青年會及大滿舞團,用舞蹈、歌謠分享部落日常生活,以及族群重生的心路歷程。

大滿舞團長 王民亮:「把人找回來是已經滿辛苦的,第二個是把文化跟歌謠找回來,我們也花了蠻多的時間,足足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展演)主要是我們傳統的祭典,比如說農曆3月15號的禁向,還有我們很重要的祈雨儀式。」

此外也邀集了20家原民特色商家共襄盛舉,以創新的概念結合傳統元素,讓原住民族的飲食與服裝有了新的樣貌。

攤商 張思佳、賴惠美 :「禮盒裡面有馬告起司餅乾,馬告是我們原住民最傳統的香料,所以我想要利用我自創品牌,把它結合在我們的文化裡面。」「我們(族群)所有的衣服包包,像祖靈的眼睛是我們主打的(織品),這是我們太魯閣族主打的。」

適逢8月1日原住民族日,透過樂舞展演、原民特色攤商,分享原住民族不斷跨越、和解的過程。

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秘書長 馬燕萍:「因為剛好適逢八一原住民族日,那也希望族人在這麼長的努力中,我們不斷回顧歷史跟展望未來的過程中,能夠跨越族群間的紛爭,然後讓更多人對原住民族群有更多的認同。」

馬燕萍還提到,希望民眾能打開不同的感官,在原住民族日前夕,用心感受台灣原住民族深刻的文化底蘊。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