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賴清德主持原轉會 關注蘭嶼核廢遷出議題

大綱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8日)召開第19次會議,針對土地自治議題,有不少委員呼籲,原民會應協商各部會制定相關自製法律。另外蘭嶼核廢料遷廠,委員夏曼威廉斯是要求政府應確立相關期程。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9次會議在28日展開,由於總統蔡英文確診身體不適,改由副總統賴清德主持,當選戰激烈、討論是否重啟「核能發電」,原轉會上關注的依舊是核廢料何時遷出蘭嶼。

原轉會委員 夏曼 威廉斯:「這個(核廢料損失補償)基金會的運作,不能夠讓政府合理的去拖延核廢遷離蘭嶼的進程,所以在這次的提案就建請總統敦促經濟部,推動成立蘭嶼核廢遷廠委員會與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的立法事宜。」

到底何時會遷出?原轉會委員夏曼威廉斯呼籲,政府應確立核廢料遷廠期程,也符合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而土地議題原轉會委員蔡依靜則提到,花蓮光復因歷史政治因素,導致馬太鞍、太巴塱等地族人失去土地權利,也呼籲原轉會土地小組,優先調查歷史真相。

原轉會委員 Lamen.Panay(蔡依靜):「那我們花蓮光復馬太鞍部落和太巴塱部落的族人,因為先前的政治因素失去了部落土地的支配權,後面又因為土地私有問題,導致部落族人無法實踐《原基法》第21條諸般權利,這個傷害是非常的深。」

另外蔡依靜也提到七腳川、Cepo’等戰役,場域現址牽涉私人土地,呼籲中央單位出面協調,副召集人賴清德則請原民會針對議題研究辦理,不過今年年底,過去土地相關調查結果也將出版成冊。

原轉會副召集人 賴清德:「調查的結果也會在今年年底前出版,相信這不僅是為過去的歷史補正,也能夠成為後續政府與族人討論協商和解的基礎。」

但面對土地自治議題有多數委員呼籲原民會,協商各部會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法,也認為這是一條可行的路,回應各地區民族自治訴求。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