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日豪雨溪水暴漲 台東沿岸現大量漂流木

大綱

連日大雨,不僅造成台東多處路段坍方,大量漂流木也隨著溪水被沖刷進海邊,現在台東沿岸隨處可見成堆的漂流木、綿延好幾十公里,就連漁港也淪陷。

颱風雖然逐漸遠離,不過對台東造成的影響還沒結束,因為連日豪雨導致全縣溪水暴漲,也連帶將山中的樹木沖進海邊,現在南迴沿岸至台東市岸際,隨處可見大量的漂流木。不只是岸際,一根根漂流木也隨著海流漂進富岡漁港,大量的木頭在港區載浮載沉,也影響到船隻的進出。

台東區漁會理事長 陳坤昌:「漂流木進來就是會妨礙到漁民跟客輪,會絞到船隻的機器。」

就怕漁船會碰撞到木頭而損壞,漁民不敢貿然出海、客輪業者也被迫取消航班,現在只能等縣府趕快清運。

台東縣府漁業科長 陳文泰:「以港區裡面的數量,應該預計大概一天到一天半會處理完。」

由於富岡漁港過去就曾因為颱風,港區被大量漂流木給塞爆,這次縣府提前在航道設置了阻絕設施,使漂進港區的木頭減少許多,預估兩天內可以清除完畢;至於岸際地區的漂流木,則是要等林務局先行集運貴重木之後,就會開放民眾撿拾。

台東林管處副處長 董世良:「會盡速針對具標售價值及貴重木,進行辨識註記及集運工作,完成後將與台東縣政府同步公告。」

民眾 林先生、杜先生:「會去(撿)啊!會去找那個奇奇怪怪的木頭來做裝飾。」「村莊的人都會撿比較細的,大的他搬不動就會撿那個細的,(就拿來燒柴)對。」

漂流木對族人來說有不少用處,包含藝術創作及燒柴升火,但也提醒民眾,務必等到林管處公告後再前往撿拾,若非法盜取漂流木者,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併科2000萬罰金。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