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性騷擾被害者安置扶助措施 朝野立委提意見

大綱

衛環委員會今(24日)召開在臨時會、第一次全體委員會,朝野立委針對性騷擾被害者的安置扶助措施,紛紛提出意見,再看到上周初審完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教育文化委員會是針對,初審沒有達到共識的申訴機制、救濟制度等條文,進行黨團協商。

「性平三法」在立法院持續進行修法,24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會議,逐條審查《性騷擾防治修正草案》,其中在第六條,朝野立委針對受到性騷事件的被害者,後續安置和扶助措施、紛紛提出意見。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培慧:「家暴的防治有113的專線,有安置的機關、有醫療的扶助,但是我們在這裡都沒有。」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陳椒華:「關於被害人我們提供的協助,就是修正文字變成是建制『性騷擾被害人保護諮詢』,然後也把醫療及服務網絡事項放進來。」

而在修正案的討論中,針對通過廣播、電視和網際網路其他媒體,不得報導或記載被害人的姓名,或是足以辨識被害人身分的資訊,若違反將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到60萬元以下的罰鍰。緊接著,上周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初審的教育文化委員會,也針對初審沒有達成共識的申訴機制和救濟制度等條文,進行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法委員 游毓蘭:「有沒有可能性平會的認定,教評會、考績會根本不買帳的狀況,這種情形我就碰過好幾件。」

民進黨立法委員 范雲:「如果考績或教評會有變動性平會之懲處的時候,能夠讓被害學生,有一個陳述意見的機會。」

學務特教司長 吳林輝:「這塊在現行的防治準則有,那如果放在立法說明。」

至於學生是否能直接向主管機關申復,相關條文也備受爭議,協商通過條文指出,申請人、被害人和行為人如果對處理結果不服,得以在收到書面通知的隔天起的30天內,用書面具名理由向學校或主管機關申復,但行為人是校長、教師、職員或是工友,申請人或被害人得直接向主管機關申復。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