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認證測驗成績優異 16大小朋友獲表揚

大綱

族語復振的政策是逐年加大力道,就是要鼓勵族人學習族語。今天(24日)原語會是辦理112年,在族語認證上獲得優異成績的16位大小朋友,最小的年齡只有5歲,而在30歲以下,通過優級的有2位,年紀輕輕就通過優級,更是讓原民會主委大力稱讚。

族語文化向下扎根,24日《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112年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頒獎典禮,選出16位成績優異的大小朋友。獎項總共分為四類,第一類就是10歲以下通過初、中級的小朋友,有2位年齡只有5歲,其中一位是來自那瑪夏的Ibu。

7歲以下通過初級者 Ibu (溫瑿咘):「平常我從小班的時候,老師都有在教族語;然後回家爸爸也會講族語,還有媽媽她會教我們講族語。」

Ibu父親 Pasulang Isbabanal (溫宗廉):「希望她能夠在她生命中不要流失她自己語言的認同,所以儘可能就是用母語跟她對話。」

族語從小開始學,而第二類就是18歲通過中高級的總共有4位,其中在北部地區17歲,就讀基隆市八斗高中的Malu,平常在家都是使用族語來溝通,而家人就是他的族語老師。

18歲通過中高級者 Malu‧Calaw (潘永傑):「平常我在家都會講族語,我的叔叔阿公都是我的族語老師,我們在家都會用族語聊天,如果我有不懂的地方,像是句型或是不懂的單字我就會向他們長輩請教。」

原語會董事長 Mayaw.Kumud(馬耀.谷木):「我的主日學小朋友小Malu在這裡我嚇一跳,所以教會是一塊不能被忽略的族語環境,至少我在教會看到他。」

Malu也會將學習下來的資訊紀錄下來,成為自己的資料庫。而在第三類是20歲以下,通過高級的有三位,分別是18歲來自南王部落卑南族的鄭崧甫、19歲的宋承彥還有20歲的葉璽。接著在第四類,30歲以下就通過優級,目前是擔任賽夏族新聞主播的’away朱偲妤,更讓原民會主委大大稱讚。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另外就是剛剛也聽到我們賽夏(族)的,應該也是優級吧,也是20幾歲而已就優級,你看她可以很流利講出她賽夏的語言,也讓我非常地感動。」

主委也說,在場16位成績優異的年輕族人,要回到生活中告訴大家,現在會族語是具有競爭力的事。更期盼年輕的族人,能把族語應用在生活中。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