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魯瑪克小米收穫祭 狩獵區管制網路掀批評

大綱

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今天(21日)舉辦小米收穫祭,而為了讓祭儀活動順利進行,部落族人祭典期間會在山區設立狩獵管制區限制外人進入,卻遭到外界質疑這樣的管制措施相當不友善;而族人也主動出面澄清,強調設立狩獵管制區期間,部落會舉辦山林狩獵教育之外,也會進行傳統信仰儀式,避免外人進入誤觸禁忌,同時也減少意外發生,希望外界能尊重部落祭儀文化意涵。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21日舉辦小米收穫祭,而這也是疫情解封之後部落首次開放遊客參與,雖然天氣相當炎熱,但族人仍都盛裝出席,共同迎接小米豐收的喜悅。

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袖 古昌宏:「今年是恢復我們的祭典,我們也邀請族人返鄉回來一起參與文化祭典的活動,我們也希望(遊客)朋友們能透過文化祭典來認識部落。」

族人表示,為了讓活動能順利進行,祭典期間會在部落山區設立狩獵管制區,限制外人進入避免觸犯禁忌,但這項管制措施卻也引發外界人士質疑,並在網路平台大肆批評,認為部落設立管制區已限縮其他縣民的權益。

台東縣居民 王先生:「攔人家是沒有必要的,如果說你用這樣的心態到處要攔人家,你能夠這樣我為什麼不行呢?每個人都要設身處地,用換位去思考我們這樣做是不是合理。」

達魯瑪克狩獵執行長 李張力元:「我們在準備狩獵祭之前,針對狩獵活動的空間去做一個管制,我們沒有辦法迎合任何一個人,我們就把要做的一個大面向、大方向做出來之後,才有辦法去把狩獵的核心價值拿出來。」

族人強調,每年舉辦收穫祭期間,部落僅規劃了8天狩獵祭,族人在狩獵區域內會舉辦山林教育之外,也會進行傳統信仰儀式,避免外人進入誤觸禁忌,同時也減少意外發生,也希望外界能理解部落文化祭儀規範,彼此尊重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對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