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科大營建系深入偏鄉 挹注文化教育資源

大綱

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的團隊,歷年來深入偏鄉,協助偏鄉教育發展,而今年他們與那瑪夏民生國小合作,在校搭建卡那卡那富族家屋,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唸著祈禱詞,祝福新落成的卡那卡那富族家屋,能夠有祖靈的庇護。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團隊,近年深入偏鄉,期望用所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也為地方教育文化帶來新氣象。而今年他們就與那瑪夏民生國小合作,以在地特色民族,卡那卡那富族為出發點,在學校搭建傳統家屋,做為學習場域,讓民族教育更扎實。

民生國小校長 Husung Istanda:「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場域,作為教學的一個領域,那小朋友就可以親自在自己的環境、自己的家屋來學習文化跟語言。」

計畫總召 曾泓銘:「我們就是認識了很多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那我們在上山跟耆老去採黃藤的時候,也跟耆老聊得滿多的,一些他們的文化、他們的歷史。」

學生們透過偏鄉計畫,8年來走過了茂林、到過桃源,一直到今年的那瑪夏,團隊的努力,校方也給予極大的肯定,而為了凸顯那瑪夏的族群多樣性,區長也加碼宣布目前正在籌劃布農族的文化聚會所,盼能在三年內與大家見面。

高雄科技大學校友總會長 譚本榮:「藉由這個的機會,讓學生從一開始的訪談,然後規劃、設計
一直到備材料、然後到施工,我想他們越來越好。」

那瑪夏區長 孔賢傑:「我們最近也在做一個所謂的文化聚會所,布農族的,希望在三年之內能夠完成,到時候也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教育資源連結地方民族文化,將孩子的學習力和文化力,再做提升跟強化,是校方所期待的。而家屋的搭建,也就像耆老和孩子們共譜的歌謠,在無形或有形的傳遞中,把瀕臨逝去的文化,慢慢找回並延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