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揆赴立院報告備詢 「性平三法」修法重點

大綱

今天(18)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了立法院,針對「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要針對現行法不足的地方進行盤整,院長承諾,每年要公開蓋善成果報告,在權勢性騷部分,修法重點也明確規範性騷擾管轄權,並擴大適用範圍。

性平三法啟動修法,18號行政院院長陳建仁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針對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表示針對現行法制不足的地方,全面盤整和檢討改進。

行政院長 陳建仁表示:「對於這一些性騷擾事件政府責無旁貸,應當立即有所回應。」

要盡力接住每一位被害人,讓他們站出來申訴的時候不會受到第二次傷害。性平三法進到這次的臨時會,也成為這次臨時會的重點法案。藍營立委就要求每年要公開改善成果報告,並且要建立性平人才資料庫。

行政院長 陳建仁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楊瓊瓔說:「透過專案的勞檢手段督促雇主他必須遵守法律,並公布勞檢的結果以及具體地改善情況,政府你可以做到每一年公布改善成效報告嗎?」「我們就要看我們的數據是嗎?」「可以。」

針對這次權勢性騷的修法重點,除了加重民事懲罰性賠償最高5倍,也提高行政罰鍰與刑事責任,此外也要明確規範性騷擾管轄權。

勞動部長 許銘春 vs. 民眾黨立法委員 賴香伶說:「權勢本身的概念裡面,不以他的職級主管的身分,還是要以他所有權的身分,這些定義本身你們是如何做確認?」「定義部份我們在性工法的前面,有做一些定義的規範,主要是不管你是職務或是身分上,你對他有一個上下屬,或他必須依從你的指示,這個都會認為是權勢的性侵(騷)。」

同時也擴大適用範圍,納入軍警學校和少年矯正學校,並且也下修10人以上的公司,就應該訂定性騷擾申訴管道,另外也增加外部申訴管道,強化外部監督,要避免包庇吃案情形發生,更要採用多元申訴管道,增訂未成年人在成年後3年,若因權勢關係離職,在離職後的1年、事發後的10年,仍可以申訴的特別時效。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