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臨時會拚修法 性平、外役監條例納議程

大綱

立法院今天(17日)是召開了臨時會,各黨團要討論的包括性平三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外役監條例;在協商會議正式開始前,在野黨是紛紛表明相關法案的修法立場,而民進黨在協商會議中也承諾原則上在臨時會結束前,會完成性平三法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修法,至於外役監條例還得繼續討論,凝聚共識。

立法院第十屆臨時會,17日在議場展開;要討論的包括《性平三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社會高度關注的《外役監遴選門檻訂定》,各黨都紛紛表明立場。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在教育委員會那一部份要拜託張其祿委員,有兩個法需要修正,所以他必須要大家很專注地來看待這個法怎麼修比較好,這個完全沒有政治性的法案。」

民進黨也曾承諾過在野黨,月底將完成性平三法的修法,而國民黨書記長謝衣鳳也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在性平相關法律有8項攸關法案,國民黨主張3+3,就是除了原本的性平三法外再加上「兒少法」、「跟騷法」、和「性侵害防治法」的修法。另外國民黨也談到,在外役監條例的審查過程必須公開透明。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曾銘宗:「國民黨團是希望在(外役監遴選)審查的過程當中必須公開透明,所以強烈主張審查的過程當中必須錄音錄影。」

民眾黨則指出,光是「外役監條例」修法,各黨加上各委員的提案版本就有25件,藍綠在修法推動上都很消極。時代力量更是呼籲藍綠兩黨別再打假球。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 邱臣遠:「這次臨時會會針對我們的性平相關法案的修法,以及我們當時就民眾黨團強力主張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要送到國會來實質審查,今天(17日)會針對這兩個議題來表達我們的主張。」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邱顯智:「藍綠兩黨不要打假球,這些貪官汙吏、這一些重大的經濟犯罪不應該透過這些不公開的管道到外役監裡面去,因為外役監可以縮刑。」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原則上臨時會結束前會將性平三法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兩案完成審查,至於外役監條例還得繼續討論凝聚共識,但若能有共識也樂見其成。歷經2個多小時的協商,立法院長游錫堃最後裁示,這次臨時會的時程從17日到31日,18日和19日分別提出「性騷擾防治法」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院版的專案報告,並邀請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出席並備詢。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