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智利訂定全國原民日 打造都市實踐文化場域

大綱

台灣現在是酷熱的夏季,而且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現在的夏天比起以前更是熱,不過我們從北半球轉到地球的一另一半,南半球的國家在6月底迎接的是冬至的到來,這也是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而說到冬至,在許多當地原住民族的文化當中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其中在智利官方更將這一天定為《全國原住民族日》,希望在都市叢林裡為族人打造實踐文化的場域。

吹奏傳統樂器、獻上祭品給大地之母,6月底(6/21)智利各地原住民族人,包括Aymara族、Mapuche族以及復活節島的Rapa Nui族人代表,齊聚首都聖地牙哥迎接南半球的冬至。

智利社會發展暨家庭部部長 Giorgio Jackson:「今天我們慶祝新曙光,迎接冬至的到來,這是智利政府合法化並承認的節日,如此一來所有原住民族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紀念這個日子,因此我們從這週開始,全國各地將舉行許多慶祝活動。」

冬至在許多南美洲原住民族文化當中是相當重要的日子,象徵冬天進入尾聲、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每個族群都有各自的慶祝方式,展現豐富多元的族群樣貌。

智利原住民族人代表 Carmen Montupil Curin:「我們在這座水泥叢林、在城市裡的祭儀中心慶祝節日,我們把自己一部分的領土帶到這個場域。」

復活節島族人代表 Pepe Pakarati:「我們現今所知的智利原住民族Rapa Nui族、Mapuche族及Aymara族人,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日子,重點在於我們有太多東西可以呈現,希望讓全世界看見我們的文化。」

每年冬至也是智利官方認定的《全國原住民族日》,透過儀式和慶祝活動向原住民族文化致敬,更要在都市叢林裡為族人打造實踐文化的場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