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山國小合唱團舉行音樂會 邀世界聽見泰雅音樂

大綱

長期用音樂藝術推動泰雅文化的新竹桃山國小,近年來把目標放向國際,即將前往新加坡參加國際音樂節合唱比賽,而昨晚(13日)也在自己的故鄉新竹桃山舉行了行前感恩音樂會,期望用泰雅音樂跟世界接軌、讓世界聽見。

傳統的古調搭配天籟的歌聲,泰雅旋律瀰漫了整個天主堂,他們是來自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的合唱團,成立已經有40幾年的歷史,專業的神情及穩定的台風,很難想像他們只是小學生。合唱團將在15日搭機前往新加坡參加「2023年國際音樂節合唱比賽」,團隊中也有首次出國、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的姊弟。

桃山國小合唱團學生 Tapas Raha(周晨曦)、Padang Raha (周強林):「興奮然後又緊張、感覺很開心,讓更多人可以知道我們泰雅族的文化。」「很開心第一次出國,覺得我要很積極地去比賽。」

台下的觀眾屏氣凝神,專注的欣賞桃山國小合唱團所傳遞的歌聲,而在精彩表演的背後,也經歷了不少辛苦過程。合唱團在3月才開始緊鑼密鼓的訓練,學生更犧牲了假日玩耍時間來到學校練習,曾因疫情及流感停擺一個多月沒有訓練,在校長與指揮老師的鼓勵下,學生們表現漸入佳境,期盼孩子們可以打開眼界,好好享受這一次的比賽,也在動容的歌聲中為行前感恩音樂節畫下完美的句點。

桃山國小校長 Yayut Isaw (蘇美娟):「期待就是他們打開眼睛、打開耳朵,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聽聽別國的歌謠,然後有不同的交流,在他們心裡面有一些不同的痕跡。」

合唱團指揮 Bakan Rows (廖念慈):「出國有這個機會、有這個開拓視野的部分,把自己泰雅的歌曲發展到國外出去,有這個心就很好了。」

然而,家長的鼓勵也成為了小朋友們在音樂上持續的動力,Kiko因為工作因素長期住在金門,為了支持孩子,下定決心之下才回到部落生活,並陪同孩子們參與了合唱團。

學生家長 Kiko (甘苓晨):「回到部落除了可以陪家人之外,我們還可以認識自己的文化,回去是真的對小孩子很好,而且我也很喜歡,自己很認同自己的族群文化。』

從音樂培養孩子對於民族文化的認同,經由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把泰雅的精神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讓世界聽到台灣原住民的歌聲,也期望在這次比賽拿下亮眼佳績。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