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峯峯部落海祭 遵循傳統展噶瑪蘭文化

大綱

台東各部落目前陸續展開豐年祭儀,位處台東縣東海岸最北端的大峯峯噶瑪蘭族部落也舉行傳統海祭。部落族人在海邊舉行祈福,並搭營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祭儀,安排捕魚、採集等文化傳承。

大峯峯噶瑪蘭族部落傳統海祭,領導人與族人、幹部特別在部落海邊舉行獻祭、祈福儀式,祈求海神、祖靈保佑族人一切平安。

每年的七月初是大峯峯部落舉行海祭的季節,祈福後會特別在部落的海域搭營,進行三天兩夜的祭儀,夜間時部落男性將夜宿海邊。

大峯峯部落pusia 陳正發:「因為我們噶瑪蘭族以前的祖先從宜蘭過來的時候都是靠海維生,像阿美族他們是豐年祭但我們不是,我們是海祭,我們沒有豐年祭;我們的海祭就是三天兩夜都在海邊。」

祭儀在各級幹部的安排指揮下,族人及青年團、婦女,將分別進行捕魚、採集等工作,同時傳承部落生活技能、文化。

大峯峯部落海祭會長 陳星錦:「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在外,趁這個時候他們回來讓他們看說,我們以前的老人家怎麼去抓魚;只是現代他們不靠海維生,所以等於是回來體驗。」

部落的組織並不同於阿美族的年齡階層,族人表示:最高階層為領導人,然後有海祭活動的會長及指揮官、青年團、婦女團。

大峯峯部落居民 陳星宏:「你到什麼年齡層就會由上一屆的教下一屆,慢慢這樣往上爬你可能就會做到領導階層,比如說你原本只是公差班的,然後你可以慢慢升到青年團。」

大峯峯部落是個小部落僅20多戶,每年的祭儀經費,都是由部落青年共同負擔及族人慷慨解囊樂捐。

大峯峯部落居民 胡文雄:「我們的經費來源通常是每一個族人自動自發的樂捐,為了讓活動進行的更好,有能力的自願多出一點。因為在家的機會很少,難得一年一次的活動,所以他們很願意回來這裡。」

海祭祭儀最後一天,族人從海邊拔營回部落後,晚間則特別進行會餐活動,全部落的族人及賓客共享豐盛的晚餐,部落青年團特別展演先人乘竹筏的畫面,告訴族人先人如何在海上艱辛捕魚維續生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