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長輩卑南遺址公園種樹 延續土地記憶

大綱

台東卑南遺址公園占地面積約19公頃,而這片土地過去也曾是當地普悠瑪部落卑南族人生活與農作的地方;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3日早上,特別邀請部落長輩們回到公園種樹,希望把過去的部落記憶再種回來,延續這片土地上曾存在的傳統文化與記憶。

為了延續土地的記憶,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3日早上,特別邀請普悠瑪部落長輩們回到公園種樹,希望透過活動把過去部落的記憶再種回來。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組長 高筱慧:「遺址公園其實早期就是部落族人生活或是耕作的空間,我們因為為了保存遺址而把土地取得;但是其實這個地方對部落族人有很深的情感,我們希望博物館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博物館,關於文化生活的記憶可以持續地去創造跟累積。」

為了保存史前遺址,政府78年開始徵收普悠瑪部落周遭約19公頃土地,並重新規劃為卑南遺址公園,雖然三十多年已過去,但仍無法沖淡族人在這片土地上累積的生活記憶。

普悠瑪部落族人 林清美、王議令:「我們國小的時候跟那個陳光榮長老,我們的同學,會到這個地方砍黃荊樹去抓那個蟲來吃。」「那時候我們的田就在這裡,我爸爸就說檳榔樹就種在田埂,以後我們就有檳榔吃。」

族人將檳榔樹苗重新種下,希望能重新連結與土地的關係,而館方也期待能持續連結在地部落,並透過展示與教育方式,將部落文化與記憶重新再現,也讓這片土地上曾擁有的珍貴歷史永續地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