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藝文受獎人涉性騷爭議 立委促修法停止補助

大綱

台灣的MeToo運動當中有不少個案,是控訴在藝文領域有傑出表現之人。因此有立委主張性騷防治要參考美國、南韓等國家,立法增列性平條款,如果加害者有獲得政府的相關獎補助,而且經過調查確實有涉入性騷事件,應該要依照情節輕重,對加害人停止補助。此外,政府也宣示進行性平三法的修法,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草案將在本周四院會上順利通過,並送立法院審議。

前台北市議員暨影音創作者 邱威傑說:「撒古流他有被民眾檢舉有性騷擾的紀錄,但是因為沒有相對應的一些法條,沒有辦法即刻從北美館撤展。」

2021年底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爆發性平爭議,去年被提起公訴。而近期台灣MeToo事件爆發,類似這樣在藝文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被控訴性騷、性侵等事件也不斷傳出。

藝術家 鴻鴻表示:「最希望保障的就是一種創作上的自由,當然也包括情慾表達的自由,但這個政府獎補助的背書,如果說讓他們拿去做這種性騷、性侵的藉口,國家等於是進入了共犯結構。」

部分性騷加害人曾獲得政府的獎補助,有立委認為,性平三法修訂要增列性平條款,受獎人如果有性騷相關事實,要有相關機制撤銷或收回獎補助。

民進黨立委 陳秀寶說:「這個獎補助金額應該全數的撤銷,視情節的輕重,對加害人停止補助3到5年。」

目前國內有性平三法,包括《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但三法分屬不同主管機關,有婦女團體和學者認為,根本無法保障被害人、懲罰行為人。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 王如玄說:「被害者她會說,我就是想告那個行為人,可是在現行的法律系統裡面,她沒有辦法按照《性騷擾防治法》提出申訴,就因為我們大家都在做切割。」

行政院長 陳建仁表示:「性平三法修正法案目前進行相當的順利,一定會在這個星期四的院會順利通過,送到立法院審議。」

婦女團體提出性平三法修正草案,除了要求國家擔起責任,也認為要修法加重雇主責任;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相關修法正順利進行,希望7月底之前順利通過,才能保障被害者並有效懲罰加害人。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