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殺警案受刑人服外役監惹議 輿論喊修法

大綱

2014年的夜店殺警案,其中犯人易寶宏申請外役監通過,是引起各界不滿。就連副總統賴清德也下重話,說「重罪犯不能走旁門左道」,也說該修法就修法。不過這卻遭在野黨批評,法務部早就將《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了。只是民進黨團將法案「冷凍」遲遲未審。今天(11)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對外說明,表示修法意見紛歧,也願意向立法院長溝通,在下周臨時會展開朝野協商。

2014年殺警案的易姓受刑人,申請外役監通過引起輿論炸鍋,認為刑案重大應不符外役監標準,這也連帶翻出《外役監條例》修法進度。因為日前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已送入立法院。在野黨將矛頭指向民進黨,作為國會最大黨,卻將法案冷凍遲遲不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 林思銘:「民進黨的召委陳歐珀委員召開公聽會,並排審兩次之後,這個案子就進入冷凍期,完全進入休眠的狀態。」

林思銘表示,先前為了讓貪汙在案的前民進黨中常委,進入外役監,立法院僅八十多天修法完成,批評這分明是權貴條例。但民進黨團指出,去年修外役監條例,黨派及學者意見分歧,因此仍待整合。不過明明修法草案就已送入立法院,民進黨立委伍麗華也質疑,為何審理機關卻還同意申請?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作為我們的典獄長或者我們的監獄一方,在受理這類的案件,他應該就要知道針對這些重刑犯,殺警這樣的一個受刑人,它其實目前就已經有在針對這個方面在做修法,他應該要駁回啊!」

伍麗華呼籲公布易姓受刑人申請外役監的流程,向社會交代。而外役監條例究竟何時還會修?下周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希望立法院長能召開朝野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莊瑞雄:「我們這次臨時會裡面,我們期待朝野黨團大家共同來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責。」

國民黨立法委員 游毓蘭:「我很希望我們的《外役監條例》,真的是鼓勵我們的受刑人在他們服刑的時候,能夠努力向善、積極求表現,能夠累進處遇到最高,然後在剩餘刑期、殘餘刑期在稍微短一點的時候,才能夠到外役監去。」

外役監被視為受刑人從監獄,準備回歸社會的過渡階段,由於採低度管理模式,甚至也能在例假日返家探親,因此受刑人應有什麼條件,才能申請?各界討論熱烈。現在就看下周立法院臨時會,能討論出什麼結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