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市族語認證通過率36.79% 1人獲全國榜首

大綱

今年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台南市通過率達36.79%,遠超過全國平均,甚至還有一人獲全國榜首;對此台南市府今天(10日)辦理優異成績表揚活動,肯定師生在族語傳承上付出的努力。

來自延平國中的林同學,獲得南排灣族語中級認證全國榜首。今年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台南市通過率達36.79%,遠超過全國平均25.54%,對此台南市府10日辦理優異成績表揚活動,肯定師生在族語傳承上付出的努力。

獲獎學生 林旻翰:「練下來也會熟悉的去背它,到我們考試的時候就很容易清楚的講出來,對電腦的講話口語也要清楚、發音也要很流暢。」

族語老師 高金玉:「循序漸進從簡單開始,慢慢教到後面比較難;尤其我希望他們每一句都講得很清楚。」

不過台南市議員Ingay Tali指出,台南市國中小以及高中的原住民學生將近1800位,但族語老師目前只有33位,面臨師資不足的困境恐怕不利語言傳承。

台南市議員 Ingay Tali:「我們現在只有33位族語老師,所以其實大家可以知道老師們特別是比較資深的,要負責的範圍這麼廣,其實資源真的很有限,所以為什麼我們會這麼重視師資人才的培養。」

台南市長 黃偉哲:「一些年長者慢慢老成凋零之後,我們必須趕快培植下一棒的接班者,要不然到時候族語老師退休後那就更少人能夠教族語了。」

台南市原民會強調除了鼓勵原民學子考取初、中、中高級認證,因應族語師資大多已屆高齡,也推動登高計畫,希望培育有潛力的學員往高級認證邁進。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