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samiling的記憶」雙個展 屏東美術館登場

大綱

屏東美術館「samiling的記憶」雙個展今天(7日)正式開展,由三地門鄉藝術創作者包梅芳及兒子潘泓分別透過畫作記錄部落植物訴說的美麗傳說,以及將傳統圖文描繪在圓傘,像是排灣族女孩的雲肩,以部落美學呈現文化記憶。

「samiling的記憶」從排灣族女孩婚禮的lakarau花環開始說起,三地門鄉藝術創作者包梅芳用她50年繪畫歲月將部落的lakarau花環記憶保存下來,不只是部落傳統植物透過顏色形狀交織而成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它所象徵的文化意義。

藝術創作者 pakedavai zepule(包梅芳):「samiling其實是一種美感的最高等級,就是平常我們覺得很美麗、很獨特、很特別了,但是在這個裡面當中有它的意義、有它美麗的故事,甚至有它的身分在裡面。」

兒子潘泓的創作「傘亮的祝福」,將排灣族傳統服飾上的人頭圖紋、蛇紋、十字、花草紋、人像紋等,重新轉化、彩繪在一把一把的圓傘上,象徵每個家族的身分詮釋與榮耀。

藝術創作者 pakedavai zepule(包梅芳):「現在大家lakarauk,大家都戴著,但是不是我們就遺忘本來的那一朵花、那個葉子它後面的美麗故事,我們是不是遺忘了它本來擁有的意義?」

藝術創作者 dabillyan aliss(潘泓):「這些圖騰都是來自各個家族、各個部落,我去採訪、記錄出來的,所以這些圖騰都是他們的生命,也是他們的榮耀,就像一個女孩子她撐起那把傘,有陽光照亮在她的圖騰上面,然後綻放出像傘一樣獨一無二的美麗與珍貴。」

排灣族語samiling,形容排灣族人對於生活與美感的追求,母子各自的創作傳遞samiling記憶的豐富內涵,希望讓傳統生活智慧、文化記憶可以被珍惜、被看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