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滿勞退提撥卡6% 中華電信工會不排除罷工

大綱

中華電信工會不滿勞退新制實施18年以來,雇主的提撥比率都是6%,同公司選新制員工的退休金,不到舊制員工的二分之一。工會昨天(4日)就前往凱道陳情遊行,向雇主喊話應該要提撥15%,若沒有得到回應的話,9月就要發動罷工投票。

遊行隊伍將寫著提撥15%的大型氣球,一路往總統府前推動,喊話要政府重視。勞退新制上路18年來,提撥最低門檻比例維持6%,未來年輕一代退休生活堪慮。

中華電信工會罷工小組執行長 葉瑾瑜:「16年看一下雇主提繳的部分,75萬不到我們舊制的三分之一,非常少對不對。」

以公司目前最資深,適用勞退新制同仁的提撥薪資來看,工作16年雇主提撥金額75萬多元,工會認為,多年來物價飛漲,維持這樣的提撥比例並不合理,已經向資方提出勞資爭議調解,更不排除罷工來爭取權益。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洪秀龍:「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在案,我們將啟動後續的行為、包括舉辦罷工投票,如果罷工投票過的話,我們一定會實踐我們的罷工。」

勞動學者分析,退休金就是延遲給付的工資,雇主提撥金額視同未來工資。當初勞退新制在立法過程中,給了提撥比率6%到15%的區間,就是勞團和企業主沒有共識折衷出來的,工會可以向雇主爭取提撥比例提高,形同爭取加薪。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 李健鴻:「多數雇主用最低的6%來提撥,勞工也沒有在要求,因為我們企業工會實在太少。」

學者分析,多年來少見台灣企業工會主動向雇主爭取提高提撥比例,樂見有工會循管道,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在法定提撥範圍內,爭取自身權益。對工會揚言不排除罷工,中華電信表示,因提撥比例涉及政府修法,目前沒有回應。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