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青年藝術家Lafin Sawmah 今辦告別式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長光部落阿美族藝術家Lafin Sawmah(拉飛邵馬)因潛水意外,6月23日不幸長眠於他深愛的大海,今天(3)舉行告別式,各界好友都特地前來送別。

不幸於6月23日因潛水打魚,為隔日的部落海祭做準備,但不幸長眠於深愛的大海的長光部落阿美族藝術家Lafin Sawmah(拉飛邵馬),3日家屬為他舉行告別式。東管處處長、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及Lafin在藝術界的好朋友們、部落族人等相繼前來送別。

長光部落Kakita’an 嚴東發:「對於他對部落的愛,為了敬老尊賢,於是下海打魚,他主要的想法,他遭遇不幸,令部落非常哀傷、惋惜,他是非常優秀的青年。」

Lafin Sawmah為長濱鄉長光部落的阿美族人,善於漂流木為素材,創作從手工家俱到純藝術跟公共藝術,受邀過到國際展出,並曾獲2018年Pulima藝術獎優選,2019年參加「海人與野獸」聯展及「大地藝術季」等,2020年開始藉由造舟、航海創作行動,回應自身的族群身分認同命題,實踐阿美族古老的海洋精神。

藝術家 陳正瑞:「實在是非常不捨,他跟我接觸,我那邊工作的時候,算是表現非常優異,年輕有為。很不幸發生那個事情,疏忽。我也希望說,他走了之後在天上能夠也是很快樂,把自己的想法帶到天上去做。」

藝術家 拉黑子‧達立夫:「令許多的人惋惜,你是令阿美族人非常可惜的青年,我是如此不捨,惋惜他的生命,我們有很多他的朋友,非常捨不得他,Lafin你如此遭遇不幸,你一路好走回到天國。」

Lafin Sawmah不只越過了第五道浪,不過他游得太深太遠,就此長眠於他深愛的海洋之中,享年四十歲。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