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熱!各地午後易有雷雨 台東恐有焚風現象

大綱

暑假開始了,想好怎麼安排假期了嗎?周末兩天因為偏南或西南風的關係,上午晴朗炎熱,但是下午各地會有午後雷陣雨的發展,北部地區和山區會有局部較大雨勢,而炎熱的天氣下周還會持續,北部會比南部還要熱,各地高溫落在33到36度之間,台東要留意焚風發生的機率。

進入七月了,學生也紛紛放暑假,要打工還是出遊放鬆一下,想必都在規劃當中,至於部落裡頭,更是陸續展開歲時祭儀的籌備工作,天氣究竟如何就顯得很重要了,這周末到周一,從台東到恆春半島,整天都有零星降雨,從清晨到上午南部地區沿海,也會有零星降雨,不過要注意午後熱對流的影響,北部地區和各地山區都有局部較大雨勢。

氣象預報員 廖經翔:「(熱對流)在各地的山區發展出來之後,會順著偏南風的情況逐漸往北部的平地移動,所以在桃竹苗或者是雙北地區的平地,都會有機會下到午後雷陣雨的情形。」

周二開始到周五偏西南風的環境,所以在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清晨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同樣也要注意午後熱對流,各地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不過周末要注意,花東地區、台北和苗栗以南,容易有36度以上高溫。

廖經翔:「中南部的內陸地區,再來是竹苗的交界,還有大台北盆地裡面以及在南花蓮的縱谷地區,還有台東的長濱鄉,都會容易有一些局部的36度以上的高溫。」

氣象局也再次提醒,下周二開始偏西南風,午後熱對流慢慢往山區移動,高溫地區也會從中南部地區,移往台北盆地還有花東縱谷地區,也因為如此在背風面的台東,要留意會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全台高溫變化在33到36度之間,北部比南部還要熱,也提醒外出活動要多加補充水分,並要做好防曬。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