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農產重返中國市場 遲等不到檢疫條件

大綱

中國有條件恢復台東鳳梨釋迦進口,但僅限於已註冊的包裝廠與供果園。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近日表示,檢疫證明是國際農產貿易基礎,但中國遲遲提不出檢疫條件,儘管多次透過平台提出要求,但至今仍被已讀不回,呼籲中國盡快提出相關條件,以保障農民權益。

農民等了兩年,中國終於有條件恢復台東釋迦進口,但僅限已註冊的3家包裝廠與25間果園,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樂觀其成,只是眼下中國提不出檢疫條件,儘管農委會多次透過平台提出要求,但至今仍被已讀不回。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這些(檢疫)條件如果說沒有辦法落實、沒有辦法執行,相對的開放了以後,你到(中國)大陸他隨時會因為不符合他的規範,又把你喊停。」

陳駿季表示,檢疫證明是國際農產貿易基礎,對果農才會有保障,強調中國若是不提出檢疫條件,《農委會》缺乏審查依據難以核發檢疫證明,並指出中國日前同意釋迦進口的3家包裝廠及25間果園,並非兩岸平台所產生,僅中方片面宣布,再次呼籲中國對台經貿,應回歸國與國平台。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當一個國家說你不需要檢疫證就可以過來了,因為在國內自行流通不需要檢疫證,它背後的意涵是什麼?我相信大家都需要去感受這樣一個邏輯。」

台東縣府農業處長 許家豪:「他(果農)應該要申請的檢疫證明、應該要申請的外銷供果園,這些都是中央早就已經訂好的規範,出口規範我們完全都沒有去更改到。」

台東鳳梨釋迦有望重返中國市場,對農民來說無疑是好消息,只是過程中中央與地方似乎不同調,甚至被外界解讀是政治操作,站在果農立場,如今只盼能穩定外銷通路,別讓多年心血全泡湯。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