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立委選戰各就位 學者估新人恐牽動選情

大綱

藍綠原民立委提名名單陸續出爐,但其實以國民黨上一屆的態勢,山、平原立委名單仍缺一席。國民黨原民工作委員會主委林江義表示,山原立委確定下周三會釋出名單,平原會不會提?恐怕要到7月中旬才會定案。但除此之外,這次立委選舉有不少新人參戰,學者預估這也可能牽動各方選情。

原民立委選戰各就各位,除了現任立委爭取連任,不少新人也加入這次戰局。新舊板塊碰撞究竟誰上誰下?這次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名單,就可能出現激烈火花。學者陳張培倫指出,像是現任立委孔文吉就面臨不少挑戰。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 (陳張培倫):「在他自己的南投那邊都有還算是滿有一定實力的候選人,出來挑戰泛文面民族的,另外布農族部分的話應該也會有一定的威脅。」

孔文吉的南投大本營傳出前仁愛鄉張子孝有意出戰,另外這次布農族整合推派胡黃廣文,對孔陣營也造成些許危機。同樣是現任立委的伍麗華,也碰上國民黨即將推派南部戰將,本命區受到威脅。且陳張培倫分析,上屆伍麗華能當選,多少是搭上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喊出的抗中效應。

Tunkan Tansikian (陳張培倫):「這次的賴清德,他做為民進黨的母雞,他自己到底能帶給他兩位立委,多少順風車效應,這個可以大打問號。」

加上今年原運青年Savungaz宣布要以無黨參選,是否瓜分民進黨著重的青年選票?值得注意,但陳張培倫也表示,仍不能忽視伍麗華的現任優勢。

說山地原民立委板塊震盪,那平地原民立委則是群雄相爭。尤其立委廖國棟因涉案,國民黨目前確定不提名,空下來的位置,各參選人虎視眈眈。但國民黨也在評估,是否再提新人?因為台東原民選區對藍營而言,至關重要。

國民黨原住民工作委員會主委 Mayaw Dongi(林江義):「
這未來會衝擊到未來三年以後的縣市長選舉,所以我們必須要把台東的、我們原住民的選票始終要把他守好。」

民進黨原民部主任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長期以來也大概都知道說我們能夠掌握的當選票數是多少,經過評估之後,我想到底能不能夠,(平原)再多提出一個候選人,我想這是經過審慎的評估。」

兵家必爭之地,台東作為原民人口第三大縣,藍綠都在評估。但藍營前陣子傳出有意徵召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可是林江義坦言要視人選的準備狀況。台東縣議員陳政宗動作也很大,近期與立委高金素梅勤跑各地。不過各方消息指出,七月分參選人們就會就定位,到時台東選戰也將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