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王空拍案明開庭審理 部落傳統儀式祈福

大綱

台東南王部落卑南族人,民國109年在台東卑南文化遺址公園內,舉辦卑南族聯合年祭活動,當天族人利用空拍機紀錄活動畫面,卻遭民航局認定違反飛安規定開罰30萬。部落族人認為,民航局法令宣導不足導致族人受罰,向法院申訴撤銷對部落的裁罰,29日將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審理。為了獲得公平的司法審判結果,南王部落祭司28日舉行傳統祈福儀式,希望法官能還給族人公道,撤銷對部落的裁罰,還給卑南族使用天空的權利。

不滿部落年祭活動因使用空拍機遭民航局開罰30萬,去年2月台東南王部落族百位族人到台東航空站遞交陳情書,要求民航局撤銷對部落的裁罰。部落的訴求遭到駁回,族人不滿結果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29日下午將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審理。南王部落祭司28日一早舉行傳統儀式,希望告祭祖靈讓司法撤銷對部落的裁罰。

南王部落長老會長 賴光輝:「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他們(民航局)訴訟的罰鍰還給我們。」

南王聯合年祭籌備會執行長 洪慶城:「我們經歷了一年多,從訴願到訴訟,當事人飽受了這樣的折磨工作非常的辛苦。部落的長老大小為了這個事情煩惱,雖然我們先繳了罰金30萬,但是這不代表我們承認這樣的事實。」

族人表示,民航局將南王部落劃設為禁航區卻從未告知,導致使用空拍機被開罰30萬罰鍰,認為交通部民航局在禁航區法令宣導不力的情況下,以開罰代替法令宣導,陷當事人於生活困境,也讓所有部落族人難以接受,希望透過司法表達部落訴求。

南王聯合年祭籌備會執行長 洪慶城:「傳統領域卑南公園部落的上空,去年還有一個是跳傘的的這個(遊程)。我們到現場去觀察,希望政府對部落所有的文化精神能給予尊重,讓我們溝通,這是我們很大的訴求。」

族人強調南王部落族人非常願意配合,並遵守飛安規定,但民航局法令宣導不足導致當事人受罰,讓許多部落族人相當不服氣,不排除發動更大陳抗行動,爭取部落傳統空域權,也要求中央立委針對民航局行政怠惰進行調查,希望法官立即撤銷對部落的裁罰,還給卑南族使用天空的權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