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照量能大提升 南投原民照服員訓練班結訓

因應人口老化以及政府的各種長照政策,原鄉部和一般都會區對於照服員的需求與日俱增。南投縣原民局為了市場需求,辦理原住民照服員訓練班,同時也提升族人的就業率。

南投縣原民局副局長 林婷玉:「這個計畫本局已經推辦了第四年,主要針對我們的照服市場。透過培訓之後拿到結訓證書的族人,都可以去應徵照服員還有居家人員的工作,這個是現在部落裡面所最需要的。」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 蔡味娟:「之前我們竹山秀傳醫院有做信義鄉的長照資源盤點,服務的人數是不足的。真的很高興照服員有這個訓練,結訓班我覺得就是就業的保證班,因為照服員的市場需求量實在是太大了。」

為了提升照服員的訓練品質,原民局也與秀傳醫院合作,做為照服員的訓練基地,從基本的醫衛知識到臨床的實地訓練,都透過醫院的專業資源代為訓練參與課程的學員,提升照服員的素質,也更有利結訓後投入市場。

訓練班學員 Wuli、田金隆:「不只在工作上照顧,其實我們的很多家人也都臥床,我覺得學以致用在生活上,未來我也會繼續從事長照相關的行業,所以就來學。」「特別尤其外地的原住民,有時候語言上不是很通。如果由原住民去照顧的話,可能反而比較好。」

透過一個多月的訓練,30位學員都開心的拿到結訓證書,結訓典禮後也同時辦理考證班,以及就業媒合的工作,可見不論在原鄉或都會地區,對照服員都有極大的需求。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