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假首日國道南下湧車潮 量較平日多3倍

大綱

端午連假第一天,國道南下凌晨就已經湧現車潮,高公局表示這比平日增加三倍之多。國道五號的雪隧車流量也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但高公局就提醒,明(23日)下午開始就要注意北返車潮。

國道路況預報員 蘇家婷:「國道五號的部分截至今(22日)下午三點,國道五號南下雪隧的通過量,已將近到3萬3千輛次,這個交通量跟109年同期相比,已經是差不多的。」

端午連假首日,國道五號的車流量已回到疫情前的水準,而根據高公局數據,22號凌晨交通量來到11.2百萬車公里,是比平常多出三倍。另外公路總局也預估,蘇花路廊23號交通就會比較和緩。

交通部次長 陳彥伯:「像這個國五如果在羅東或者在蘇澳的地區,交通量到達一定的時候,它(高公局)就會跟公路總局的南澳行控中心做資訊交換,相關的管制措施就會啟動了。」

高公局、公路總局連假依舊待命,就怕交通亂成一團。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在連假前一天,呼籲民眾配合相關管制措施。

行政院長 陳建仁:「南北長途就走61號公路,然後短途不要上國道,多利用替代道路、多搭乘公共運輸。」

不過23日開始,用路民眾也要注意下午湧現的北返車潮。高公局預計針對國一埔鹽-西螺系統,以及國五石碇-坪林系統,南向進行匝道封閉;23日全天沒有高乘載管制的,也請用路民眾隨時關注《1968App》,掌握即時路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