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補習班爆餵童「利他能」 縣府通報偵辦

大綱

昨(20日)宜蘭縣某間補習班傳出,擅自給學童服用三級管制藥品「利他能」,希望提高上課專注力。縣府調查屬實後,要求補習班限期改善、立即停止招生,地檢署也展開調查,要找出藥品來源。

為了提高上課專注力,宜蘭縣某間補習班傳出擅自餵學童吃利他能,利他能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是治療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常用藥品之一,必須經由醫師診斷後才能開立使用。

家長:「是沒有聽說,因為小孩在這邊補習,她跟我講好像都沒有。」

補習班人員沒有醫師資格,也不是家長託付,擅自給學童服用已經違反《醫師法》。宜蘭縣府調查後,目前確定有兩名學童服用利他能,補習班負責人聲稱有經過家長同意才讓孩子服藥。

宜蘭縣衛生局長 徐迺維:「給一些他認為可能是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食用,希望如果有改善,就會勸家屬說趕快去看醫生,做進一步的診察,他的動念你不能說他不對,但這個做法是錯誤的、絕對是錯誤。」

縣府除了要求補習班限期改善、立即停止招生,也通報地檢署偵辦。不過查閱縣內醫院和藥局,管制藥品並沒有異常流向,補習班如何拿到利他能還有待釐清。

宜蘭縣教育處長 簡信斌:「一方面進行行政調查,第二個我們主動通報,地檢署也立即介入調查。縣府團隊就是要給孩子提供關懷安置,還有必要的篩檢服務。」

初步了解,補習班學童人數有106人,目前確認有2位國小生被錯誤提供藥品,分別是8歲、10歲,縣府表示家長如果有疑慮,衛生局已協調多家醫療院所提供諮詢和篩檢服務。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